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5期 - 靜觀自助 (2024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5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靜觀自助。

每天打開新聞一看,都不難看到不同的負面消息﹐甚至是身邊親朋好友傳來的一些情緒宣洩的訊息,往往令人洩氣。如常常沉浸在這些負面能量裡,未能覺察自己的直正感受和情緒,自己都很容易變得消極負面,因而做出一些不恰當的決定。

在人生的旅程上,每個人都會經歷種種的困難或逆境,很多時,我們未能真正地觀察或感受當下發生的事,便會立即斷定眼前事物不如意,不稱心,很多負面的念頭和情緒便會一湧而上,例如:抱怨、失望、討厭、沮喪等等,很想立刻將事情扭轉成自己想要的事實,但這樣便會把我們不知不覺地帶入慣常的思路歷程,減低了自己的覺察力,讓我們覺察不到當刻發生的事物,未能細心考慮或選擇更好的應對方法。

如果我們能夠培養,甚至提升個人的覺察力,我們面對不同的狀況時,都能確實地洞悉事件所引起的念頭、情緒和身體感覺,我們便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去選擇更有效的回應方法。

靜觀練習是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抱著好奇及關懷的心去覺察當下,培養對自己經驗的覺察力,而不加入自己的觀感或強行去改變任何事物,幫助我們在面對事情時能靜心回應,作出舍適的選擇,而非盲目反應。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4期 - 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離校/畢業生的支援 (2023年10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4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對精神健康需要的離校/畢業生的支援。

青少年精神健康近年仍是學界以及整個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之一,有關的討論衍生了不少的支援服務或計劃,旨在希望可以預防或盡早介入,提升青少人年有關方面的能耐。然而根據我們對前線社工日常與服務對象的接觸和觀察,現時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學離校或畢業生的支援,現多依賴案主本身有的資源協助,或是個別同工的主動聯繫接洽,似乎尚欠一些正規的銜接,故這期互動校園讓我們一起探討一下這個主題,當中我們亦邀請了相關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單位的前線同工進行訪談,就著這個議題互相交流看法,並會介紹其中兩個現行主要的精神健康服務:平行心間﹙香港賽馬會資助﹚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社會福利署資助﹚。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3期 - 大放「二」彩  (2023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3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大放「二」彩。

不知道大家對2018年的一則新聞 - 日本男子與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結婚有沒有印象?當時大家也會懷疑是否一場帶有宣傳目的的炒作,但情況是該名日本男子近籐顯彥已與「初音未來」度過了兩年的婚姻生活。而於日常生活中,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和有互動功能的AI初音未來打招呼,更會與初音到温泉旅館旅行。近籐強調與初音的婚姻不是炒作或者一時興起,而是投入了自己的真實感情。

而自從這單新聞被報導後,愈來愈多人作出仿傚,並公開自已與愛慕的二次元*對象的戀愛關係,這讓他人對二次元文化更感到好奇,因此我們嘗試以不同角度作出了解,透過同學的訪問、整合網上資訊等方式,接觸和理解這個不二樣的二次元世界。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2期 - 「院」途有「理」  (2022年9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2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院」途有「理」。我們於本年7 月下旬進行了一項簡單調查,訪問了143位人士,當中包括:57位社區人士,46位社福界及教育界人士以及40位學生。

71位愛訪者﹙49.6%﹚表示對群育學校/院舍服務毫不認識,65位受訪者﹙45.5%﹚表示一知半解,而只有7名受訪者﹙4.9%﹚表示深入了解。49.0%受訪者認為主要入讀群育學校/院舍服務的因是行為/情緒問題,其次23.1%認為是家庭問題,11.2%認為主要與精神健康問題有關,而認為是因犯法而被判入讀群育學校/院舍服務的亦有6.3%,不知道原因的佔10.4%,受訪者中有25.2%人士表示不大相信群育學校/院舍服務能夠幫助學生改變。

從以上調查不難發現一般大眾對群育學校/院舍服務所提供的服務不太認識,究竟入住院舍﹙可稱:接受院護服務﹚是怎樣?今期期刊以認識「青少年院護服務的理念」為主題,內容和專訪亦帶大家了解青少年接受院護服務的真相和改變。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1期 - 「創藝傳情」  (2022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1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創藝傳情」。表達藝術有別於表達藝術治療,表達藝術純綷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表演藝術是以表演者來呈現藝術,可以從話劇、音樂、舞蹈、歌劇、音樂劇、魔術、雜技、扮裝﹙Cosplay)等形式表現出來,並未有結合心理治療。兩套治療理念的分別只在於藝術治療主要使用視覺藝術,如繪畫、雕塑等作為媒介,而表達藝術治療不局限於視覺藝術,更會使用多種藝術形式,如音樂、戲劇、攝影、文字創作等。「表達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s Therapy),強調在藝術媒介之間的轉換,運用多於一種藝術形式。表達藝術治療師根據當事事人的需要,選擇不同藝術媒介﹙art form)及選取物料﹙media),在過程中促進情感表達及提升自我覺察。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0期 - 「聊」動你心  (2021年9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40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聊」動你心。隨著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使用普及化,利用網上社交媒體與人互動已成為新世代的一種普遍溝通的模式。但這轉變亦衍生一連串與網絡有關的社會問題。在本社的社會工作服務單位發現,近年接觸到裸聊勒索求助的青少年,數字明顯較以往增加。有見及此,本季互動校園以此為題,藉此喚起社會人士對這現象的關注提高相關事件的意識。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9期 - 疫情.亦晴 (2021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9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疫情.亦晴」。人類面對死亡威脅,在「疫」境爭扎求存的行為,在危機中尋找出路的事跡,不再是電影中的片段,而是日常切切實實的生活常態。作為老師及學校社工,疫情給我們帶來無情的打擊,使我們的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及障礙,但同時也給了我們機會作出新的嘗試及突破,激發無限的可能性及創意,展現出人類正向的信念及動力,「疫」情下的天空依然晴朗—「疫」情亦晴。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8期 - 動之以情 (2020年9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8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動之以情」。在我們的生活中,不難看見以動物為「師」、與動物為「友」以及以動物作「治療」心靈的故事。社會上,亦越來越多不同界別人士引入以「動物」作介入方法或媒介,去達致青少年生命教育或是輔助治療等目的。今期互動校園會跟大家探討動物如何影響我們的青少年,而我們又該如何看待人與動物的關係呢?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7期 - 走出抑鬱的陰霾 (2020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7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走出抑鬱的陰霾」。提起抑鬱症,你會想起什麼?感覺如何?有人說是情緒低落,有人說是精神病其中一種,令人感到不安、害怕、擔心等,為了讓大家正確認識抑鬱症,今期互動校園主要探討抑鬱症的成因和病徵,我們會提供抑鬱評估簡易測試,讓大家可以了解個人情緒狀態。些外,透過沙維雅模式的工具「冰山」剖析三個個案,並為家長、老師和社工提供建議以支援患者,最後我們綜合協助抑鬱症患者的地區資源以供大家參考。
 


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6期 - ?/SLASH/! (2019年11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6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SLASH/!」。「生涯規劃」一詞經常於學校出現,協助學生計劃將來的理想人生。然而,隨著社會及不同行業的發展,近年香港開始出現「斜槓族」趨勢,於年輕一代較為常見,稱為「斜槓青年」。今期期刊將介紹「斜槓族」的背景和定義,透過訪問剖析好處及壞處,以及帶出「斜槓」與「炒散」的分別,讓讀者認識其不同面向,對計劃將來作參考。

 

 

 



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5期 - 做"乜"競? (2019年4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5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做"乜"競?」。「電競」(e-sports)全名為電子競技,一種選手實際上只需要坐在椅子上敲打滑鼠鍵盤,看起來與身體間的活動毫無關係,只以電子遊戲來比賽的體育項目。可是,「電競」卻成為不少青年人有意從事或探索的工作行業,到底當中有甚麼玄機呢?今期期刊將會介紹「電競」以及當中衍生出來的相關行業及資訊。另外,今期亦會分別從老師、家長及學生的角度了解對「電競」的看法,找出相同及相異之處,希望透過加深不同持份者對「電競」的了解,有助青年人探索這新興的行業。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4期 - 我是COSER (2018年10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4期 - 我是COSER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4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我是COSER」,有見近年參與角色扮演(Cosplay)的學生有增加跡象,今期期刊將讓大家了解角色扮演的定義,透過訪問幾位喜歡參與角色扮演的青少年,剖析角色扮演吸引年青人的原因及對他們所帶來的影響。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3期 - 讓學習更精彩 (2017年10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3期 - 讓學習更精彩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3期現已出版,今期主題為「讓學習更精彩」。現今青少年常被評為被動及不願意接受挑戰,且缺乏學習動機。學習動機不單是學業的學習動機,也包括學術以外的學習如體藝活動。

因此,本期「互動校園」將探討激發學習動機的元素,運用多元智能提升學習動機及有效學習法。希望能增加家長及老師對學習動機的認識。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2期 - 陽光教師 (2017年6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2期 - 陽光教師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2期已經出版,今期主題為「陽光教師」。我們將關注教師的工作情況及其身、心靈的情緒。我們訪問了三位教師在教學生涯中怎樣以正面積極的教育理念,從實際忙碌的教學生活裡轉化成既能關愛學生又能積極的態度,身體力行地影響身邊的老師,成為能活出正向教育理念的「陽光教師」。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1期 - 劃出南天 (2016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1期 - 劃出南天

互動校園期刊第31期已經出版本期互動校園訪問南亞裔高中同學,了解他們對升學資訊的掌握和困難,同時也專訪駐校社工,了解在校為南亞裔同學提供服務時所遇到的情況,透過訪問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南亞裔同學的困境。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0期 - 機不離手 (2015年7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30期 - 機不離手

互動校園期刊第30期已經出版,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低頭族隨處皆是。 不同報導指出,不恰當使用智能手機會帶來多方面的影響,例如:頸椎退化、眼睛受損、心理依賴、影響人際關係等。即使使用智能手機潛在不少危機,但仍不減青少年人對智能手機的熱切追棒。青少年人「機不離手」似乎是一個十分常見的現象。作為家長、老師及青年工作者,我們又當如何有效地了解青少年與手機的關係?我們該如何回應這個大趨勢? 有見及此,今期的「互動校園」將會聚焦訪問多位青少年朋友,從他們的角度了解他們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態度及看法。或許在這些當事人的分享中,我們能略為窺探現今低頭族「機不離手」真正原因之一二。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9期 - 生涯規劃 (2015年1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9期 - 生涯規劃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9期已經出版,今期主題為「生涯規劃」。 編輯小組收集了中學老師對校內推行生涯規劃之意見及於校內推行生涯規劃的困難作詳細探討,並作出具體建議。此外,內容亦包括介紹提供生涯規劃的部份社區服務單位資料。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8期 - 「殊」途有你 (2014年8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8期 - 「殊」途有你

互動校園期刊第28期已經出版,今期主題是「殊」途有你-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需要及支援。內容嘗試從訪問學生、家長及學校輔導員以了解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需要,學校及家長在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角色、參與及遇到的困難。此外,內容亦包括提供小錦囊讓學生能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相處的態度及家長與學校可提供的支援。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7期 - 一切從新高中開始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7期 - 一切從新高中開始 (2014年3月)

互動校園期刊第27期已經出版,今期主題是「一切從新高中開始」。內容嘗試從訪問學生、教師及家長,探討並分析新高中學制(三、三、四)在學習壓力、精神健康和生涯規劃三方面為他們帶來的影響。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6期 - 欺凌?No Way!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6期 - 欺凌?No Way! (2013年3月)

互動校園期刊第26期已經出版,今期主題是「欺凌?No Way!」。內容是透過校園欺凌個案,深入剖析不同角色的涉案學生的內心狀態。文中亦建議如何透過復和調解手法去化解欺凌衝突,及如何預防校園欺凌問題。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5期 - LIKE 世代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5期 - LIKE 世代 (2012年10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5期經已出版,今期主題是網絡溝通平台,內容圍繞青少年使用網絡溝通平台的影響。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4期 - 知情識緒 (2012年2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4期 - 知情識緒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4期經已出版, 今期主題是知情識緒,內容圍繞著關注青少年人的精神健康,由於此問題日趨年輕化,小學生亦有跳樓自殺案例出現,所有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及父母,都有必要對青 少年精康健康多一點關注和認識,為此,我們特別訪問了一位過來人,由他自己第一身說法,使我們對問題有更立體的理解,此外,我們亦介紹了一些可提供協助的 資源,希望各方著力,共同為青少年伸出援手.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3期 - 潮陷網絡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3期 - 潮陷網絡 (2011年9月)

潮陷網絡是互動校園專業期刊最新一期主題,今期主要探討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陷阱,如網上交友和網上欺凌等問題,希望青少年和家長有所警惕;此外,我們亦嘗試建議一些方法,以加強青少年保護個人私隱的意識和安全使用互聯網,希望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有幫助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2期 - 青少年犯罪面面觀 (2011年2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2期 - 青少年犯罪面面觀本期以[青少年犯罪面面觀]為題,探討青少年的犯罪現況及成因,並透過訪問青少年,學者及執法人員,讓讀者能立體地理解青少年犯罪問題,綜合青少年犯罪的心態及提供處理上的建議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0期 - 動漫迷 * 迷動漫 (2010年9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20期 - 動漫迷 * 迷動漫「動漫迷 * 迷動漫」是互動校園專業期刊最新一期主題,介紹動漫的起源和發展,分類及動漫潮語,讓家長及青年工作者更易了解青少年喜歡動漫的原因及引導方法。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19期 - 從援交看「青少年愛的世界」 (2010年3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19期 - 從援交看「青少年愛的世界」本期以「青少年援交」為題,探討香港青少年援交現況及問題,並透過訪問援交少女,讓讀者對援交問題有更深入瞭解。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18期 - 校園驗毒計劃 (2009年9月)

互動校園專業期刊第18期 - 校園驗毒計劃校園驗毒計劃,於本年12月於大埔區部份中學推行,目前,青少年濫藥問題日趨嚴重,驗毒計劃或許可以及早辨識,但能否有效遏止青少年濫藥,仍是藉得深究,本期特別以此為題,介紹計劃由來及走訪不同人士,發表對計劃的意見及建議。本刊適合老師及青年工作者作參考


>>  瀏覽其他期數

 


返回首頁 | 機構簡介 | 服務簡介 | 書刊介紹 | 最新資訊 | 聯絡我們 | 無障礙聲明

(c) 2012-2013 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